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用GTD管理你自己的一切!

什麼是GTD? 就先讓我們看看維基百科的解釋。

GTD

GTD是英文Getting Things Done的縮寫,是一種行為管理的方法,也是David Allen寫的一本書的書名。

GTD的主要原則在於一個人需要通過記錄的方式把頭腦中的各種任務移出來。通過這樣的方式,頭腦可以不用塞滿各種需要完成的事情,而集中精力在正在完成的事情。

看起來是不是文謅謅的阿!? 那我用我的話來幫大家翻譯一下好了。

GTD就是將你等一下要做的事之後要做的事,用一個有系統的方法來組織,好讓你做事情更有效率。

 

書跟網路文章所教的GTD正統流程方法有5個步驟:

  1. 搜集: 將要處理的事情全都收集起來。
  2. 處理: 可以馬上處理的事(2分鐘內可以處理完的事),立刻處理掉;剩下的事情丟到下一個步驟。
  3. 組織: 把不能馬上處理的事分門別類。如要追蹤、交代別人、晚一點再處理...等。
  4. 檢查: 每天或有時間時就要確認你列的項目的狀況。
  5. 執行: 把你的事情處理掉。

但是,請記住,GTD只是一個方法,不是一個制式的流程! 所以懂得它的概念之後,就可以依自己的方式來調整。

很多人都會誤以為GTD是要用在工作上的方法!? 其實你可以不用那麼狹隘的看待GTD,我說過,他只是一個方法,至於你要把它應用在哪方面,那就要看你的需求。就有人用這方法來搞定他結婚過程所有的大小事。(請參考終極邊疆BLOG: 用GTD 來搞定結婚。)

所以...用GTD管理自己一切的大小事,有什麼優缺點呢!?

優點:

  • 所有的事都被記在GTD的系統裡(不管是紙本或是軟體。),使用者可以很快速的知道你有哪些事情要處理。
  • 不用花時間在重複的回憶之中。
  • 能有邏輯或系統性的處理大量的事物。(執行後,如果有問題或需要修正的地方,也可以經由GTD回饋給自己。)

缺點:

  • 需要花一些時間來學習GTD。
  • 必須養成習慣。
  • 最好有一個地方能整合整個系統,這樣才會節省時間,也比較不會有遺漏。(例如我都會統一記載在我的萬用手冊上。你也可以用手機或網路來整合你的系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執行GTD所需的工具是很多樣化的,舉凡PDA、筆記本、便條紙、萬用手冊、留言版、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都可以,只要你懂得活用的話。因為現在人大多都有在用電腦(不管是工作或是回到家裡),所以接下來,我就要跟大家介紹有哪些軟體可以幫助大家施行GTD。(如果你想看紙本的使用方式,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GTD工具和技巧這個項目,那裏有一種用紙本+資料夾的方法。)

線上工具的部分有:

  • Remember The Milk: "記得買牛奶"。目前很受歡迎的GTD應用網站之一。 (有中文的喔!!)
  • GMail: 只要活用TAG,GMAIL將會是你最方便取得的神兵利器。(也可搭配一些Firefix的套件,讓GMAIL更好用。)
  • Google Canlendar: 如果上面都用不習慣的話,可以從這個入門。
  • Toodledo: 沒用過,有空再來試試。

裝在電腦上的軟體有:

  • MonkeyGTD: 利用Tiddlywiki製作而成的。(因為我一直用不習慣Tiddlywiki,所以我就沒辦法教學了。)
  • ThinkingRock: 號稱最符合GTD概念的軟體。
  • Chandler: 跨三大平台的GTD軟體。(之前用起來有種說不出的怪,可能是不習慣吧。)
  • : 跟Firefox同一個團隊(Mozilla)所開發出來的軟體。單獨出來成一個軟體時,叫做;變成Thunderbird的外掛時,叫做Lightning
  • EssentialPIM: 跟行事曆有點像的軟體。跟Google Canlendar同步的部分被封印,有點可惜。(同步的功能屬於付費的部分)

裝在MAC上的有: (因為小弟我沒有APPLE相關產品,所以這方面我就愛莫能助了。我只能幫大家收集跟整理網路上看到的訊息)

  • OmniFocus: 這軟體跟Things是最常被推薦的GTD軟體。
  • Things: 這個也有iPhone的版本。
  • Taskpaper: 這個是免費的! 但好像是TODO那類的軟體。不過因為是免費的,所以會有人用這個來頂替一下。

 

其實大家可以發現,功能強大一點的TODO軟體(To Do List)基本上就快跟GTD軟體一樣(不過,這是以短期來看。)。如果以長期來看,GTD軟體絕對會比TODO這方面的軟體更值得用。

最後,還是得提醒大家一下,GTD是一個時間管理方法,只是眾多方法的其中一個。也就是說,你不一定適用,你也不一定要用這個。

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與工具,不就是我們所要追尋並引以為傲的經驗嗎!?

 

 

 

參考資料:

 

相關資料:

1 則留言:

請勿"匿名"發問,這樣我很難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請用"名稱/網址",至少給自己一個暱稱吧!!